/蔡振州 專家諮詢/陳若琳|兒童與家庭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掛在嘴邊呢?或者老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請先別著急,這唱反謂的行為,雖然讓父母苦惱,但這行為實意昧著的成長又邁入了另一個嶄新的階段

媽叫瑩瑩不要在沙發上跳來跳去,她就偏偏要跳,跳愈勁;或者叫她在椅子上坐好、準吃晚,她就故意跑得遠遠的,還說要去芭比娃娃吃左右而言他的反調」舉止背後,其是在間接地告訴爸媽經開始有自」!

丹麥的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son E.)認為,孩子大約在13歲之間,進入自主、羞懷疑說話、走、吃西、穿衣為來展我能我想自主為認知及自我意識將會有多自己主張果孩子在這個時期不能利的發展轉而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或退影響到日發展。

說話和學步啟發了孩子的自我

當父母要孩子孩子卻西其實露著「我能爸媽身邊自由隨時媽身邊息;也是有能完全仰賴照顧者係中逐漸分化出並且開始踏獨立第一步

研究發現孩子能力從2歲開始突飛猛進未來1年內, 彙跟溝力將進步2時的3左右所以有機孩子就會展現「我表達」的能力,甚至藉提出己的主張來挑戰大人們的權,測試爸媽規範的底限哪?以及自己可以做什麼不能什麼

唱反調是孩子凸顯自我的表現

孩子1歲半真正瞭解意思因為還沒完全脫離自我心的傾向,很難跟說道反調只是種表現自己的自然反應罷了。時的孩子並不調時候理解爸媽的要求有時他知道爸但其實更想別的個時期的孩子往往站在己的角度來看待任何事情所以唱調自然不過的現

當孩操控大小的能力愈來精熟時那種自己可以隨意支配身體各部位的意識,就會更加在運多行為上孩子的自我概念;所以孩子到了2歲半,「唱反調的頻率會愈來愈高,也會有更多「足以宣稱我已經長大了的行動,來區兒時期跟爸媽密不可分的關係此藉由說出「不要」和「我偏要」的話,或做出一些反抗的行為,企圖跳脫照顧者約強調我已經不再是小嬰兒了

當孩子唱反調時的應對建議

l          覺察孩子的身心狀況

當孩子肚子餓、疲倦、生病不舒服,或者因身處在一個陌生環境而感到缺乏安全感時,孩子可能會有反抗的行為,所以有時候孩子的反抗只是在反應他的不適與不安,此時不妨先釐清孩子的需求。

l          忽視孩子刻意引起注意的行為

如果孩子只是想藉由鬧彆扭、說「不要」,或是表現出與要求相反的行為,來吸引爸媽的注意時,爸媽可以先表現出不為所動的模樣,只要孩子得不到回應,就會因此覺得無趣而顧意配合,父母可於事後跟孩子討論並教導孩子正確的表達方式

l          同理孩子的行為,用輕鬆的態度因應

2 、3歲的孩子雖然老愛用反抗的手段來表現自己的主張,但他們的心腸可是相當柔軟的,所以當孩子故意唱反調時,爸媽先站在孩子的角度,試著用孩的語來緩和親情境例如:孩子不想吃飯時,照顧者站在孩立場同理原因然後找出能增進孩子進食意願的方式,像是加孩子材,或是改變方式等鼓勵孩子用餐。透過柔性的

l          多用肯定描述,代替否定命令句

到的「最早絕對都來人們的口中,所以當孩子不要那也請先想想你對孩-「……請盡量用「我喜歡你……來取代「你可以…….的句著墨在孩如何非不做的情上慢慢走」,你不要跑」這些命令式的語句

l          給孩子有限的選擇

小小了好玩而反抗其實他要的不過是一種「決在我」的形式所以當孩子繼續玩而不願去洗時,請溫但堅定地問他「你要現在洗澡?是5分鐘後洗?他收心的時間同時也把交給了他不過3以下的小小有限最好要給他超過2選項

l          和而堅定的態度

不容妥協的事情父母應該自己的原則,溫和的訴孩他的唱反調行為是理的並與孩子為的對錯以及處理對的行得鼓錯的行為則需改進是父母的立場不夠孩子達無理的要求子將無法分辨行為對與錯習慣跟媽討價還價了孩子搶的玩真時爸媽就應用堅定的口吻告訴他「小傑的玩具被搶走了好難過請你」,或者說「我們應先問問小傑可不可以借你部小車?孩子道搶玩具是不對以及重別的重要

請適當接納孩子的唱反調

們都知道青少年會經歷叛逆期其實人生第一個最早的叛逆期」,其實1歲半~3歲之間,此時是孩子邁向獨個體的必經之途當孩子著自己做選擇下決定時就是奠定責任感的要關鍵;必須試著體會自己所下的決將帶麼後然後從錯誤裡學會修正它、在成功的例中舉一所以面對孩子漸漸發展我概爸媽不妨在安全無虞前提下,允許孩探索;並讓孩子在滿足的心理需求後還能回媽的懷裡撒嬌要正向待並妥善回應幼兒期這小小的叛逆信孩子一定能健康成長

 

本文摘自2009.6學前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6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