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 !是的。因為,不懂跌倒,就不懂爬起。

人生的路很長,要摔的跤多著,爸媽不能都在身旁,幫著打地板。

當孩子跌倒時,往往也在考驗蓄,爸媽如何看待自己的跌倒。

 

夏季,似乎是「跌倒」的季節。

七月,西洋流行樂天后碧昂絲,在佛羅里達開演唱會,載歌載舞唱得正美妙,卻一跤摔下了樓梯,那畫面還被歌迷放上了網路,成為人氣影片。

亞洲小天王周杰倫,在深圳做宣傳,正熱情走向群眾,卻一腳踩空了舞台邊,就這麼跌倒在大庭廣眾前。

雖然很糗,但天后畢竟是天后,天王依然是天王,都很快爬起來,鎮定的繼續唱下去。

名人跌倒像是會「傳染」似的,八月初,總統陳水扁下鄉到廟宇上香,踏進門檻時突然一個跟艙,傾了身子,多虧旁邊的隨扈一把扶住。

一般人沒有隨扈在身旁,可就要自己找到扶持的力量,練就跌倒後再站起來的本事。不過倒是可以先學到,不管多有名氣或地位,不管是普通人或大人物,都可能會一一跌倒。

陪伴孩子的「跌倒」

而台灣的孩子,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跌倒」,往往也發生在夏天這個季節。放榜了!但,沒有考到想唸的學校。

雖然大學錄取率已高達九成多,大學不再是窄門,不過在到達那扇門之前,國中升高中的基測,仍舊不是好對付的。當成績揭曉,當眾聲喧諱,多少十五、六歲的孩子,開始嚐到「挫敗」的苦澀滋味。

七月下旬,有位媽媽,在家沉默了一天。她那私立名校畢業,但在這次基測中失利的兒子,幾乎都待在房間裡,同樣沉默。「我們都不太想講話,我覺得我自己也有情緒要處理。」她說。

但當新的一天又到來,她漸漸覺得,「這時候是關鍵,我不能再沉默,否則孩子會以為媽媽在生氣。」她決定,「這時候,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站在他這邊的,而不是去追究和指責他這三年是怎麼過的。」

想想,自己以前是怎麼走出挫折的。她在成為全職媽媽前,任職的單位是出了名的要求嚴格,不只一次,寫的東西被大老闆丟出來,她撿起來,躲進廁所裡哭。但她至今仍感念那時的磨練,總在抹掉眼淚的時候學到「不要再陷在『我搞砸了』的情緒裡了,趕快想想接下來該如何收拾,盡可能想出幾種解決方案,往前走!」

這次,她也要陪著兒子,繼續往前走。「孩子,就好像我們一輩子的功課。」她說。

無論是父母還是孩子,如何學習跌倒,學習在跌倒後再爬起來,也是一輩子的功課。只是這功課,用不同的「身份」來「寫」,可能大異其趣。

經常處理親子諮商的身心科醫師許添盛,曾碰過一個例子。有個爸爸教孩子騎腳踏車,老教不會,他提醒孩子小心別跌倒了,自己更是緊扶著車身怕孩子跌倒。

後來,換別人來教,孩子很快就學會了。爸爸問那人怎麼辦到的?「我告訴你小孩,學騎腳踏車本來就會跌倒啊!」

是的,爸爸得學會適時「放手」,學會「不怕」孩子跌倒。

類似的故事是,一個小女孩學直排輪,爸媽並不怎麼擔心她跌跤,但在爸媽面前,她一跌跤了就生氣,越氣越學不會,搞得爸媽也被她的生氣給弄生氣了。有天,到表哥家作客,她隨著舅媽學直排輪,竟然很快就學會了。爸媽問舅媽,女孩可曾摔倒?有!摔倒時可有耍脾氣?沒有啊!她很乖、很棒啊!

爸媽頓時明白,孩子沒有發脾氣的對象,就開始學習自己「處理情緒」、自己「解決問題」。爸媽不用跟著生氣,只要準備著,幫她敷敷跌倒時擦傷的傷口。

有時候孩子「跌得怎樣」、「禁不禁得住跌」,做父母的,要負些責任。

知名作家尹萍形容得很妙,有的媽媽,看到孩子跌倒就撲上去吼叫,孩子本來沒打算哭的,看媽媽這麼激動,不哭一場也不好意思了;有的媽媽,小孩跌倒就拍打地板,說:「地板不好,害你跌倒,打它!」

她看過這樣的例子,就特別提醒自己,孩子跌倒的時候,先看看他自己怎麼反應,如果孩子沒哭,就對他微笑點頭,鼓勵他繼續往前走,如果孩子哭了,她就慢慢說「過來我看看,怎麼了?

「我絕對克制住,不要搶上前去,不要大呼小叫。是他跌倒,要給他一點空間,讓他感覺一下那是什麼滋味,他會反省自己是怎麼跌倒的。」尹萍說「如果我激動,我的情緒蓋過了他的,他就失去了體會這過程的機會,反而要來適應我的過多反應。」

尹萍有一兒一女,她的經驗是,孩子跌倒後,會回頭看她,再低頭看地,猶豫幾秒鐘,考慮要不要哭。「真摔痛了,他決定哭,是尋求安慰,也是尋求幫助。」她明白,因此「等他走過來,我再看看是要貼OK繃還是揉揉就好。」

保持冷靜,及給孩子空間,是她的兩個基本原則。「我固然防止跌倒的事發生,但我也不怕他們跌倒。孩子慢慢就體認到,事情的成敗是要由他自己負責的;而媽也會管好自己,不用他擔心。」陪孩子定居紐西蘭,著有《出走紐西蘭》一書的尹萍表示。

「人生的路很長,要摔的跤多著,父母不能都在身旁,幫著打地板。」她說。

其實,每個人都是在「跌倒」中長大的。想想剛學走路的經驗吧,「學步的孩子可能認為跌倒很有趣、很快樂呢!」許添盛指出。

但漸漸長大,人卻好像越來越不能接受「跌倒」這件事。

雲門舞蹈教室老師董述梅,長年和許多孩子、家長相處,她觀察到一個現象,孩子較小時,爸媽總是又親又抱,耐心對待,一點點小事就給予大大的鼓勵,但當孩子年齡漸大,爸媽的期望好像也跟著孩子的身高一起變高,變得越來越常看到孩子的「缺點」,鼓勵少了、要求多了,孩子的挫折感往往也跟著多了。

關於跌倒,大小有別?

就好像,對於跌倒」這件事,小時候跌,爸媽會問「有沒有怎麼樣?」長大了跌,爸媽是說「怎麼會這麼不小心?

「我從小到大,是很有挫折感的。」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近幾年來相當活躍於媒體的職場達人,她卻笑著細數自己一路走來的挫折,包括,自小父母要求高,她的成績也很好,但高中「只」考到第二志願,她拼命唸到以第一名畢業,但大學也「只」考到了政大(沒有上台大),出國唸書回來,找工作並不順利,幾段戀情也總是遇到不對的人。

 104人力銀行是我的第14份工作,而我已經在這裡工作九年了。」擁有「屢仆屢起」經驗的她,如今以燦爛的笑意說,我30歲以前的人生是很『不順』的,但後來覺得其實有這些挫折經驗還挺不錯的。」

因為「跌」的次數多了,她知道會痛,也學會如何去撫平那痛(如大量閱讀心靈成長的書籍,如寫作),更知道那痛「並不會致命」、「終究會過去」不至於像有些天之驕女、天之驕子,一路平順,卻在碰到一個大坑洞時覺得自己跌得「好痛」,會痛一輩子,痛到走不出去。

況且有時候,挫折,可能只是因為「不如預期」。

「心理學上,會以『落差』來形容。」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許文耀表示,自己想要達到的情況,沒有達到,或自己不想要發生的情況,卻發生了,這其中的「落差」,就形成了挫折感。

「人生中若要事事如意,那是不可能的。」許文耀說,何不把挫折當成一尊佛菩薩,當成上天在提點你:「喂,老兄,停下來想想看吧,是不是你的作法、看法,你的心境、意圈,擺錯了重心。」

跌倒,就是因為重心不穗,或是重心歪了,才會跌倒。如何能夠在跌倒後再站起來,及避免跌倒,自然就是「調整重心」了。

邱文仁日嘗過這樣的滋味,雖然從小成績優秀,但只因為沒有達到父母和自己(往往也是受父母影響)的預期:「第一名」就得考上「第一志願」,'因而飽嚐挫敗感。也正因如此,她後來一直避免和小學、中學時期的同學聯絡,直到今年初,她終於參加了和這些同窗們的聚會,重新面對這群昔日的「競爭者」(今日也多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她發現到,以前的自己,「一直在跟聰明才智比我高的人競爭,而且我一定要贏!其實,是我執著的事情不對,設定的目標不對嘛。」如今她很高興,自己能和這些老同學「舒服」的相處在一起。

「不在『單一價值觀』去競爭,我的人生也變得比較舒服。」邱文仁說。

「第一名」、「一定要贏」,似乎是人成長過程中很容易造成「跌倒」的單一價值觀。而父母適當的引導,可以幫助孩子跳脫勝敗迷思,一生受用。

尹萍的兒子高中畢業那年,與他最好的朋友競爭全校第一名,兩人相差在纖微之間,由於這牽涉到申請世界頂尖大學的成功機率,她感覺到兒子有點焦躁,得失心大到近乎咄咄逼人。

於是,她找兒子坐下來談,勸他不要這麼急功近利,放輕鬆,做自己比較重要,全校第一名是很好聽的名銜,但是不值得用一段友誼,用違反自己本性的方式來換取,友好而平心靜氣的競爭才有意思,「申請學校的事,我們盡力就是。」

兒子聽進去,馬上改變心態。最後,他和好朋友並列第一,為校史上首次。她兒子申請到耶魯大學,好友也得到英國劍橋大學獎學金,友誼至今維繫。

「當然,後來他又遭遇多次挫折,而我只能透過email 去了解,去關心。在一次重大挫折之後,他寫信給我說『別擔心,我會想出辦法來的。我不是每次都想出辦法來了嗎? 』這話很讓我安慰。」尹萍說,她並不是成功的媽媽,和大多數做母親的一樣,是邊打仗邊受訓。

成敗無關「丟人」

她通常是這麼「邊打仗邊受訓」的:當孩子有疑難,她就聽他說,孩子邊說也是邊整理思緒,聽完了她只表示同情,不出主意;孩子若問她意見,她先反問「你打算怎麼辦?」孩子若再間,她才給意見。「我會告訴他我的觀察。我會強調他的優點,但是也指出何處犯錯。」,而且讓孩子知道「他成功,我為他高興;他失敗,卻絕對不會丟我的人。」

沒錯,失敗或跌倒,並不是「丟人的事」。它就是一項考驗,考驗你有沒有找到對的重心,考驗你有沒有再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本事。

況且,跌倒也可能成為「好事」。

「你人生中重大的挫敗是什麼?」、「你如何度過工作上的低潮?」諸如此類的,是在社會求職時,不論職位高低,都可能被問到的問題。邱文仁指出,甚至有的主管會在面試時直接製造「挫折」給你,看你如何接招,如何化解逆境。想想看,這時候,是不是跌倒「經驗豐富」的人,越可能順利過關啊。

而且,這是避免不了的課題,就要學著越磨越亮。「不會因為你越來越有名,或你的職位越來越高,挫折就會減少。重要的是,你看待挫折的態度。」這是邱文仁的經驗談。

「當孩子跌倒時,往往也在考驗父母如何看待自己的跌倒。」看過許多親子相處的醫師許添盛說。

也許,當孩子跌倒,就從和他們分享「跌倒的故事」開始。譬如,陪孩子去聽一場演唱會,買他最愛的唱會CD一起聽,讓他知道,光芒四射的明星也會「跌倒」,像周杰倫,是真的跌在眾人面前,像張惠妹,成名前曾在歌唱比賽的「五度五關」門前挫敗,再捲土重來,像蔡依林,初成名時就因合約糾紛而被冷凍,後來鹹魚翻身,大紅大紫,手握金曲獎感謝那些支持與「不看好」她的人,而且,她至今依然一直很努力......

 

小男孩跌倒的機智

那天,是生活律動課的期末呈現,孩子們蹦蹦跳跳的出來了,迎向四周的目光和掌聲。突然,有個小身子「不見了」,'咦,怎麼回事?是跌倒了嗎?

大人探頭一瞧,是跌倒了,但,不用擔心,那個小男孩是在地板上,已經順勢化身為一隻毛毛蟲,好可愛的蠕動著。

男孩在眾人面前跌倒了,他沒有哭,沒有鬧,沒有害羞的立刻退場躲起來,而是健健康康的,展現他對跌倒的「解讀」,既然在地上了,那就舞出毛毛蟲的樣子。毛毛蟲長大了,還會變成漂亮的蝴蝶啊。

「沒有標準答案,自在展現自己」的「生活律動」精神,被這個機智的小男孩,淋漓表達了。

 

當舞者跌倒時

舞者,大概是最「懂得」跌倒的族群之一。

有時候,跌倒就是「演出」的一部份,如何跌得漂亮、跌得不受傷,平常得多練習。譬如,力道要拿捏好,要懂得用身體較厚的部位去滑、去跌、去「圓」整個動作,而不是傻傻的去撞地板。

當然,舞者也因此練出了不錯的身手。話說有天,一名舞蹈系女學生騎機車在路上,突然意識到她已失去重心,快要跌倒了,就在那電光一瞬間,她先把機車拋開,然後,做個漂亮的翻滾!真是怎麼樣也要「跌」得很漂亮,讓路旁的學妹全部看得傻眼。

那,如果跌倒是發生在舞台上,怎麼辦呢?高手還是有辦法把跌倒變成「表演」的一部份。

像吳義芳某次跳雲門「水月」,寬大的褲管因舞台上的水溼而絆到了,同樣的,在意識到自己將傾跌之際,他順勢一滑,自然的滾了一圈再爬起來。

台下的觀眾看不出,只有回到後台時,「內行」的夥伴們笑指說「喔,剛才跌倒了厚。」

 

本文摘自雲門2007.8律動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6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