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伊蕙

媽帶著5歲的騏到表哥家拜訪,小表哥獻寶似的最新孔明棋遊戲起玩起初騏興致勃勃,和表哥又笑又跳,沒料到,輸過幾後,色愈來愈難看,問始唇緊閉、眼泛淚光整個玩具推倒,負氣地說:「遊戲不好玩我不要玩了啦!

45開始孩子漸漸理解喜愛遊戲活中也有愈來愈競爭的機會無論是子之間的一般小遊戲或是團體比賽對輸贏的時候爭的很奇妙當獲得勝利時是興奮無失敗不但心情低甚至連原本對遊戲也都不許從爸媽的角度不過是常的小遊戲、小比自己根本要求孩子什麼子會麼介?

玩遊戲輸了時,孩子在想什麼?

子為這樣?難道他們不知道遊戲輸並不臉、胡鬧會讓人目嗎?其實的反應很直接,他們得失沒有得太對人際互深的理解只是輸了較於不處於與較或競環境的成子因為經驗有限對挫折時調適與處理的成熟不足容易爸媽面種狀況了想盡快解決窘接指孩子的不經因為失敗而心低落的孩子、難堪,甚至產生行為

孩子為什麼這麼在乎輸贏?

受挫折的感覺當然不好,但爸媽總會問「有那麼嚴重嗎?」,孩子自己或許除了「不高興」之外說不來;其實隱含了的心理因素包括

l         贏意義的理解太過化:容易單純的以結來評內心覺得贏了較棒的」「輸了就表示我不好

l         好勝心:我就是很啊!贏的較好

l         希望被讚賞及重視: 果我贏了媽媽會說我好棒我贏的話,別人都會覺得我是最好

l         無法抑的失落感:心裡好難過、好不

l         對自己感到失望:定很才會輸了,我糟糕的小

l         覺得沒面子:我輸了面前好

面對挫敗,孩子表現各不同

即使年齡相仿,每個孩子面對失敗情境的表現是不同有些孩子會烈,招架;有些孩表情失望卻能沈默接受;甚至有些孩笑就沒7 。這除了是質不同以外,孩子的挫力有關。

挫折忍力是遭遇挫折情境能夠承受壓力和打擊而堅持下去的種內能力會讓孩子產生挫折不光只是遊戲競賽時的失敗另外像爸媽或老罵、覺得己表現不如兄弟姊妹或同或是被同儕排斥,都可能是孩子覺得挫敗的來源

如何讓孩子學會「輸得起」 ?

人不可能一輩子是贏家,遊戲輸了是小事,孩子的未來會面對更多更大的挫折與挑戰學會「輸起」,學會如何去嬴更重要起,就是有能力調適自己的心情及想法坦然面對不太愉快逆境而且能夠有重新來過勇氣應該要麼做呢?

n         接納孩子的情緒,體會孩子的感受

孩子輸了已經夠難受了,雖然表達的方式不恰當,但爸媽應著用理心去安孩子爸媽知自己是無理取鬧自己其也很懊惱只是控情緒果孩子有足夠表達建議爸媽可導孩子說自己感覺然後予適當的疏

n         讓孩子明白「享受過程」比「贏得勝利」更重要

孩子會在意有部份原因是在爸媽的態度或許爸媽自認並沒有要求孩子果對孩子輸和贏時態度沒有讓孩子產生錯誤的連結歸因;例如孩子贏時力稱讚輸時卻未給予正面的甚至表出可惜的樣,就可能給孩子一種無形壓力爸媽應強調的孩子在過程中是否積極力、是有進步是否享受其中的樂趣,而加以讚揚

n         讓孩子了解自己的進步,並面對下一次的挑戰

本來就是有輸有贏有時你贏有時我贏樣的才有意思爸媽可以人勝利時並不是表示己很自己還有同時也別忘了提醒孩子看看自己不是更進步

n         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示範自己的態度

當孩子遭遇挫敗時孩子對敗作正向的歸因與思考,讓孩子夠對失敗結果加以釋懷並且能保持自信心爸媽更要鼓勵孩不要逃避曾失敗的項目還要更努力

爸媽自己遇到問題時所展現的態度也是教導孩子,讓孩子看到爸媽遭遇挫敗時如何面對及解決困難例如燒焦了氣急敗壞不妨與孩子分享:「好可情喔!令天吃不到這道菜不過關係媽咪已知道祕訣哪裡了,下次定可以做得很好吃

時常面對輸贏,就愈來愈能保持平常心

好的角度來看孩子在乎輸贏好勝心強其實是種激勵自己的動力但是除了有要贏」的極心態也同時要有起」的胸爸媽遊戲時,不需要刻孩子免讓少失敗孩子成無法接失敗的心;讓孩子體會有贏本來就是常麼大不能從帶領孩子樂觀、從容待成功與失敗孩子將能有不、奮前的人態度去面對未來的挑

 

摘自2009.3學前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6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