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美湄、蔡振州

絕招1 認識孩子的情緒發展持色

心理家發現腦的額葉在情緒控角中佔了重要的但額葉的功能必等到20歲時才所以孩子反應須隨著年紀增長,才能慢趨於穩定;孩子會從毫不掩飾直接表達情緒變成懂得保留心的感或透過形式間接表達

情緒發展的速度遠比語言發展來得快

能力跟情緒有關連孩子2,已能進一厭惡苦惱、生等複雜的情緒不過礙於語言發展上的限時候他雖開始能用簡單句子和對話,但終究辦法說」出心裡的所以當需求不被滿足,難的感覺又無法說出時,只好藉由一些來表達某以前不曾有過的感覺這當然也包括發脾

孩子行為來表現情除了象徵著發展上向前跨出7一大步,成個有獨特情感、思想的人兒之外;更表示需要爸媽的協助瞭解己心裡的感如何用適表達

小小孩常為了生理需求和安全感鬧脾氣

還不的小很自然會用哭來表現自的飢餓、疲勞痛、病;時期最常碰到的心理挫來源生理安全是否被滿足所以鬧時,別急著制止先搞清楚孩子為麼哭吧!許他尿需要換個尿布、要人抱下、需要人他說說

即使到了3孩子鬧脾氣多半為身體不舒服、7 、餓了、想做的事情被制止爸媽第一就是平日應多察孩子需要敏感度在孩子需求產生時,夠及回應才不會拖到孩子反應出強烈情緒後理起來更困難

隨著紀增長也漸漸開始自信恥、寂失望等心理哭鬧的原

因也就比較複雜論年齡多大感興物被剝奪時就連大人感到不自在

況對於緒認與掌握還在摸索階段的孩子。6歲以下的幼兒情緒

是合情合理的應該要做的處理情緒後隱含需求,而不是制止情緒

自我意識的表現意昧著孩子逐漸長大了

般人的印象裡只覺得青少年階段是表達反抗的典型時期,但其命中「反抗期」的階段概就落在12歲半之從孩子簡單的語言表達學習走路開始的自我識就逐漸產生了這時候孩子會透許多來反映自己的情緒並區隔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像是表達自己歡」或要、不要」。所以當孩子開始我不要、邊時,他並不是刻意唱反調而是在練習感覺說出來,也自己擁有「掌控周遭的成就感

如果爸媽能夠先理解孩子情緒的所以就可理解不是「天使」要故磨娘精」,是孩在成長的路上已經開始認知到自己是獨實了看著孩子正一步步長大麼令人欣!

絕招2 引導孩子學習適當地表達情結

要做到適當的表情緒要具備尊重自我的能力,但每個人因為氣跟個性的不同達情緒時的方法也不盡相同。而小小孩由於情緒控的能力還不夠成熟當複雜的情緒出現需要爸媽的協助;透過生活,就是最好的練習會。

支持孩子擁有他自己需要的發洩管道

孩子遇到挫折時總是哭哭哭累了覺醒來又彷彿什麼都沒發生孩子真只是為「遺忘」嗎?其實,當人面對挫折時,身體裡的防衛機很自地把壓力釋放出來,孩子最常見的發洩方法」,難過時就哭反而不容易囤積壓力

所以當孩子下次大哭時爸媽不要先有麼哭?有什麼好哭?」的念頭,也不要用再哭就把你怎麼樣的威脅來制止哭鬧;假如無法釐清背後原因孩子的情緒激昂爸媽不妨讓他盡情地把心裡的「圾」傾倒出然後溫柔地陪伴他等心情稍微平靜再來進行溝通讓孩子知道爸媽懂的需要。

讓孩子知道表達情緒有更好的方法

是孩子很常見情緒4歲的傑在園裡他小朋友遊戲時,心被撞倒了沖沖罵了對方句「討厭鬼媽媽見了,訴他不可以說,就夠了嗎?孩子所要「我很生」,所以應該讓孩子明白與其發洩不如直接說出我很生情,然後怎麼決情緒例如告訴對方我知道是故但你還應該跟我聲對當孩子把欲求同時,也情緒

孩子就會懂得生定要跟打罵結在可以用說的也可以把麼生屈找出來被誤會了,只顧著生氣,誤會還是存在如把話說清楚;被人撞倒原諒的不小絕對暴力相向更好。當在教孩子不因為生孩子對爸媽是不是也曾因氣而動手打要切記不可說一套

小心不當的情緒表達在無形中被增強

1歲左的孩子就已夠學習著釐例如,剛學步孩子倒了, 哇哇大哭;媽媽抱起孩子安慰還作了桌子兩下樣的動卻可能孩子不當的

跌倒時覺好痛媽媽給的應該是讓孩感受媽知他很勇敢然被絆但媽媽依舊會陪在身旁而非用回去」來轉移注意為孩子媽媽這的動作裡,可能到的是「手或力是種發洩情緒的好方法」;是媽媽安慰孩的初

爸媽堅守原則,孩子才能自我約束

爸媽也把持住教增強孩子情緒例如強強想吃但因為就快吃晚餐了被媽媽拒絕;不放的強強開始大哭大鬧若一次兩次強強都因而吃到餅乾放聲大哭就能如願的連結自然會被增強因此媽平日必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子才到自我約束,不情緒手段來當判籌碼

絕招3 給孩子時間轉化他的情緒

孩子的情緒來烈的壓制恐怕對孩子的身心傷害但若置之不理,子的反彈可能發不可收久之連爸媽都會對養失信心;進也退也不行,人傷腦那麼碰硬跟「策略的忽視」媽們能做些什麼?試試用來轉!

要先理解孩子的情緒怎麼來

或分享的情境裡孩子緊愛的不願割捨並不很自私;的行是學齡孩子發展自我很天經表現不過對於4 5歲的孩子形成自我概念的如果有爸媽細心引導,已夠開始實踐同理心,也能會分享的樂

以安安在小表弟面前積極捍衛這是我的小恐龍為例因為安安認為小恐龍是爸爸給我的」、也是「我愛的玩具」,所以除了我」之外不准其人玩它那種被別使用就等同被侵犯就代有可能被失去的5安安用來凸顯我是我、你是」,甚至是我的就是我的的想法時,真直接表現當小表弟玩安安安安拒的而知

要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調整情緒

媽媽除了要諒解安的自我意識,更重要的是扮演「引的角色順著孩子這股不容侵犯」情緒支配玩的心情轉化成你可以負責主導整場遊戲衷辦法例如問孩子你要不要訴小表弟這隻恐龍麼名字」,不必著分享實體」,而是從分你的知道開始循序漸進地讓孩子房、建的信任感

然後在不牴孩子心裡的支配欲求況下邀請重玩具安安透過教導形式,朝雙贏近。譬導安安表弟介小恐身體」:長長脖子是方便的葉色的皮膚,是野間最好保護色等等。接著再試著讓安安拿著摸恐龍長長的及粗糙

尊重孩子的自我去經分辜的樂趣,從「分知道」到碰觸」,或者玩具玩」的程中把界打開就是種情緒轉化的歷程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去等孩子能慢邁開心房

善待孩子的情緒,為未來打基礎

許多媽媽談的時候孩子時,自己也但事後常常;時候,只要爸媽能在情緒被牽引出來之孩子緒控本來就還沒成熟父母的對待與家庭教育對孩子發展其重至少孩子的情緒時,態度會柔多。

當有了體諒的心孩子的想會有尊重孩子發展、覺察親子情緒步地解讀孩子情緒、示範適切的情緒表達然後導孩健康的情緒轉此一來子從小有良好情緒經驗,才有餘力好的解決問方法生活自然更正向而積極也可日後自我管理及待人處世打下好的

貼心小提醒:別為孩子貼上「情緒障礙」標籤

許多時候子看的使性子總被誤認為是「情緒障礙」礙,指長期情為反應顯異常影響了生活;而且這礙並非由智等因

障礙類型包括精神性疾病情感性疾畏懼性性疾病、注意力缺陷以及續性緒或行為問所困專業障礙詞隱含的病徵般人要來得嚴重,並不是單描述人有情緒困擾而

師面氣、分離比較緒比較不定的,在或對待緒障礙」這個名給孩貼了標孩子似需輔也應尋求專業的兒童心智科診斷行認定

 

摘自2009.3學前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6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