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鬧情緒時,父母也難免會有情緒,此時該怎麼做? 

周玉筍(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經營發展部主任)

Q:我那三歲半的孩子,無論去公園或麥當勞,總是不肯回家。 我不願強迫他,但最後還是得使出殺手?──「你不走、我走了」 或「再不走,不要你了」……看著孩子哭哭啼啼的跟在後面, 覺得這樣做似乎不對,但又不能讓孩子予取予求,我該怎麼做? 
A:您提的這個問題,的確讓父母很傷腦筋,該如何處理呢? 
一、先處理自己,再處理孩子──就不會用情緒控制孩子! 
  用情緒控制孩子,確實是不好的管教模式,因為, 孩子也學到用情緒掌控我們或得到想要的。只是孩子鬧情緒, 自己也難免有情緒。所以不妨先處理自己失望、挫折等情緒。首先, 切勿在這時批判自己是個失敗、無能的母親,或是現在管不住, 長大還得了……,其次,也不批判孩子又來了或怎麼那麼「魯」( 台語固執之意)……, 而知道這是孩子學習與人互動或遵守約定的過程。 這樣您就不會將傷心與焦慮都宣洩在孩子身上, 而孩子也不會在您發脾氣時才聽話。 
二、尊重與了解孩子的發展──就不會陷入無助的情緒中! 
  社會心理學家艾瑞克森說人類有八個發展任務,「自主」 是其中的一項,發展期約在一歲半至三歲。若您了解這個因素, 就不易陷入自己失敗或孩子不聽話的迷失中。然而, 如何發展自主呢?艾瑞克森建議:給孩子安全的範圍自由探索, 並經歷後果。這是父母常面對的管教挑戰, 學習溝通並讓孩子自我負責,將奠定日後親子互動的基礎。 
三、 運用「同理與選擇」──讓孩子自我負責,並在「限制」 中學習尊重他人! 
  依據艾瑞克森的建議,您不妨參照下列的處理過程: 
  1.在「同理」中,讓孩子感受您的了解及反映他的需要: 試想孩子為什麼不想走,大概是想多玩一會。因此, 我們可以先同理孩子:「很好玩,想多玩一會,對嗎?」 讓孩子看見自己的需要。 
  2.在「限制」中,讓孩子理解現實的環境或他人的需要:接著, 您若希望孩子遵守約定,則需要告知他:「但我們約定的時間到了, 我們要離開了」。 
  3.在「選擇」中,讓孩子建構遵守約定的能力與學習負責:再則, 您可以提供孩子處理情緒的方法並讓他選擇,例如:「 你可以選擇再玩五分鐘或一分鐘」或「你選擇自己走或我抱你」…… 。您會發現,堅持界限不是為了控制孩子, 而是幫助孩子發展自我控制的能力,且在「選擇」中, 完成孩子對自主的需要及發展。 
  最後,一定要「增強」孩子的正向行為。 當孩子離開心愛的遊戲現場時,您可以說:你是一個「說到做到」 的好孩子,以及我欣賞你可以控制自己……等(配合您的教育重點) 。在您的「鼓勵」中,孩子不僅經歷遵守承諾的成功經驗、 強化自我的能力,更是建構良好親子互動與溝通的正向模式。

本文章摘自愛家基金會 http://www.family.org.tw/~ sff1/modules/magazine/article. php?articleid=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6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